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 物理教學示範實驗教室(網站) 物理問題討論區 (黃福坤)
我們也針對科學教學建立開課系統:科學園,讓老師更方便運用網路科技輔助教學,歡迎教師多加利用! 中學物理(維基)
(學習物理不只是know HOW 更重要的是 know WHY, 歡迎參考聞名全球的物理動畫, 英文網頁NTNUJAVA以動畫為主) 白話物理
關鍵詞 最近 物理名詞中英檢索 無法登入或系統功能不正常回報
討論區首頁 >>物理課程相關問題(分成國中/高中/大學等區) >>專供尚未註冊者使用討論區>>金屬材料的電鍍問題
備用網站網址 http://enjoy.phy.ntnu.edu.tw/demolab/phpBB/
本討論串狀態為:問題已經圓滿解決
其他 標題:金屬材料的電鍍問題
1:張貼:2006-11-13 17:44:27:
我是於一家生產可變電阻器的專業工廠服務,長期擔任技術工作。以下對於可變電阻器略作
介紹。可變電阻器(VR):
用途:消費性電子成品、半專業樂器的電子成品、通信用成品等。
結構:應用電阻片、端子、軸(柄)、摺動子、外殼等組立而成。利用摺動子於電阻片上的碳銀膜接觸時移動產生電阻值的變化謂之VR。
VR的操作壽命和部品中的摺動子、電阻片等材料之表面的特性有密切關係,如下特性,
a. 硬度b.表面粗糙度
問題:(1). 摺動子之接觸點的<*表面粗糙狀態>能否以電鍍之鍍層加厚克服?
一般它的電鍍厚度,底層鎳:1-3μ;表面銀層:0.1-0.3μ
(2). 摺動子之銀電鍍層的耐模性如何測得?
例如像電阻片的碳墨体之硬度測試,敝公司是用滑車式的測試儀器測試,硬度值需達到2H以上。又像塑膠品的鏡面濺鍍之硬度測試也是以滑車式的測試儀器作測試。
以上請教各位先進。
Jason Wu 11/13

1

2:黃福坤 (研究所)張貼:2006-11-13 20:53:28: [回應上一篇]

問題:(1). 摺動子之接觸點的<*表面粗糙狀態>能否以電鍍之鍍層加厚克服?
是想克服什麼?想讓表面比較不粗糙?

表面銀層目的推測應該是為了增加導電性 鍍的很薄 底層鎳也不過是1-3um,好奇的是你所指的粗糙狀態指的是怎樣的尺度 應該不會是um 的尺度吧 如果是這樣問題可能不是電鍍而是底層的表面粗糙造成
因為缺乏詳細資訊 不敢妄加推斷

(2). 摺動子之銀電鍍層的耐模性如何測得?

你是想測摺動子來回轉動時電鍍層能耐多少次的來回轉動磨損的性質嗎?

若只是想藉由一次測試推估可耐磨多少次 因為厚度很小 必須利用光學的方式檢測 只是若前一問題太過粗糙表面將會使的測量很困難(甚至不可能:若粗糙度大於磨損度)

若只是想藉由sample測試推估 則藉由實際轉動磨損次數去推估應該是最簡易方式

其實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經驗 也只能依據你所提供有限的資訊 提出我的觀點供你參考!或許需要有更專業的人士來協助!


2

3:張貼:2006-11-14 09:26:54: [回應上一篇]

問題:(1). 摺動子之接觸點的<*表面粗糙狀態>能否以電鍍之鍍層加厚克服?
是想克服什麼?想讓表面比較不粗糙?

表面銀層目的推測應該是為了增加導電性 鍍的很薄 底層鎳也不過是1-3um,好奇的是你所指的粗糙狀態指的是怎樣的尺度 應該不會是um 的尺度吧 如果是這樣問題可能不是電鍍而是底層的表面粗糙造成
因為缺乏詳細資訊 不敢妄加推斷

um沒錯,是底層的表面粗糙度不佳所造成。因為摺動子(磷青銅)的材料於連續冲模模具內冲製成形時,材料受到壓縮,金屬結晶就會發生滑動而產生塑形變化,因為其接觸點有成形一個圓弧狀,並且大部份的成形技術會在此圓弧狀上再冲製一個做接觸點的圓弧狀凸點,其長寬視摺動子之外型大小而有不同,但凸點之高度大約都較材料表面高出0.05-0.15mm。故此接觸凸點會較為粗糙而影響此一摺動子接觸於碳膜(墨)上滑動時,更容易刮起碳膜而影響摺動子的接觸性。而產生雜音超              過JIS 6443規定的現象。

我的問題就是加厚電鍍層是否可以改善底層的表面粗糙度不佳所造成的問題。進而提高可變電阻器之操作壽命。

 

(2). 摺動子之銀電鍍層的耐模性如何測得?

你是想測摺動子來回轉動時電鍍層能耐多少次的來回轉動磨損的性質嗎?

ANS:是的。

若只是想藉由一次測試推估可耐磨多少次 因為厚度很小 必須利用光學的方式檢測 只是若前一問題太過粗糙表面將會使的測量很困難(甚至不可能:若粗糙度大於磨損度)

若只是想藉由sample測試推估 則藉由實際轉動磨損次數去推估應該是最簡易方式

其實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經驗 也只能依據你所提供有限的資訊 提出我的觀點供你參考!或許需要有更專業的人士來協助!

請黃先生別客氣!依據我所提供有限的資訊,您可以給我這樣多的觀念與想法,已經相當不錯了,非常謝謝您。

因為所提問題是產品的技術問題,比較敏感,所以用匿名方式很抱歉,謝謝!以後如果還有任何問題還請您多給予指導。


3

4:黃福坤 (研究所)張貼:2006-11-14 09:58:00: [回應上一篇]
其實你還是可以申請帳號 反正帳號名稱是你自己選擇 也等於是另一種匿名
系統如此做 主要是避免一些駭客利用程式自動填寫表單 張貼廣告 
故本網站限制以匿名(為註冊者身份)留言時限制半小時內只能有一篇
還有你可以用原來留言下方回應的方式 而不需要以新增留言的方式(除非是換新主題)
我已經將你的留言移轉到此留言串

你所談的接觸凸點是0.05-0.15mm 而鍍膜則是um因此鍍膜對於此凸點造成的凹凸現象改善應該是很有限
除非還有其他未知因素的存在 從你的資訊我大概只能提供以上想法供你參考!
希望其他對於此有相關背景的網友能夠提供更好的建議


4

5:張貼:2006-11-24 11:50:28: [回應第3篇]

針對Dimple粗糙度問題提供個人小建議:

1. 材料r/t考量

2. 如受限於料寬而無法考量r/t,是否可考慮更換Elongation較高之材料?


5

6:(大學(院))張貼:2006-11-27 13:18:40: [回應上一篇]
謝謝您,目前已經朝伸長率較好銅材料製作部品樣品,也將於近期安排試驗。
但是不了解的是,r/t是金屬材料中的何種特性?
麻煩您解說。
Jason 11/27

6

7:張貼:2006-12-12 19:20:53: [回應上一篇]

我也是一個可變電阻之研發人員.假如你要增加可變電阻之迴轉或是滑動壽命.如果從電鍍方面或是降低摩擦力來增加壽命這種方式是不可行的.因為此種方式只能最多到10萬次迴轉而已.故我們公司已經克服此種方式.基於商業機密.我不便詳細說明.但是可以從下列三點來考慮.1.摺動子材質2.摺動子之沖壓形狀.3.碳膜片之碳膜材質方面.來考慮.我已經克服此三點.達到3千萬轉.你可以看一下我公司之網站wwwpositionsensor.com.tw

假如有關可變電阻之問題歡迎您來討論.我email:haihwa@gmail.com

 


7

8:(大學(院))張貼:2006-12-14 11:48:21: [回應上一篇]
謝謝黃老師及各位先進大德所提供之意見!
提問者

8

回首篇留言
本討論串狀態為:問題已經圓滿解決
黃福坤 修改,轉成中文版面並增加功能 從2011/06/15起
對本討論區有何疑問 請 管理區:onlineid=0:time=1513196774/Dec:14 04:12:page time=0s